English |智能问答 | 无障碍 | 关怀版 | |

您所在的位置: 首页 > 新闻资讯 > 景区动态
景区动态

保护文化和自然遗产,我们在行动

来源:韶关市丹霞科普研学实践中心 发表日期:2022-06-15 09:06:01

2022年6月11日是第17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,为营造保护文化和自然遗产的良好氛围,提高人民群众对遗产保护的认识,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、关注和保护文化和自然遗产,增强全社会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,丹霞山举办了以“协同保护世界自然遗产,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”为主题的遗产日系列活动。

图片

本次活动共吸引了200余名家长和学生参与。在活动现场,参与者共同诵读了保护世界自然遗产地的承诺书,并郑重的许下了守护承诺,签写承诺书,支持文化和自然遗产的保护与传承,呼吁身边人共同做守护遗产的大使。

图片

图片

随后,科普游园和非遗墟市渐次展开。现场自然遗产体验课程精彩纷呈,引来众多亲子家庭驻足体验。

石刻拓印课程模拟摩崖石刻拓印的过程,将一个个文字拓印下来的过程,也是与古老文字的一次对话,“拓一块国宝带回家”,让参与者感受石刻文化的魅力,

图片

图片

疯狂的石头课程,通过“石头”讲述地球演化的历史,每个石头都代表着地球演化的特定时期,揭秘地球演化的历程,讲述地球故事。

图片

草木颜色和蓝色印染课程,古老的技艺,如今再体现,既是植物生命的另一种展现,更是古老技艺的传承与再生。

图片

图片

十三家科普学堂,共同打造的“非遗墟市”,向公众展示了本土特色非遗体验项目,茶文化、陶文化、艾文化等丰富多彩的技艺、美食,让公众了解到本地丰富的物产和文化的魅力。参与者既品尝到了当地特色美食,也认识到许多平时所不了解的非遗项目,纷纷表示“涨知识”了。

图片

非遗项目如何成为一节有趣的科普体验课程?如何利用当地原生态食材、自然资源、人文非遗等资源,形成了独特的产品呢?活动现场的分享,帮你解开了这个秘密。

图片

研学活动开展忙,300多名韶关本地中学生,到丹霞山开展遗产地研学,了解丹霞山的自然和文化遗产,感受自然与人文的交汇共融。

图片

图片

活动现场还同时展出了22个亚太地质公园的图片,参与者不仅可以走进丹霞,感受丹霞山的遗产价值,还可以领略雁荡山、张家界、泰山、庐山、五大连池等22家地质公园的自然风光。

图片

线上线下齐互动,线下活动进行的同时,邀请了本地抖音达人开展线上直播,展示遗产价值。两个小时的直播,吸引了1.2万人停留观看。

本次“丹霞山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主题活动”受到了广大参与者的一致好评。通过多种形式丰富的活动,向公众展示了丹霞山丰富的自然文化遗产,并让公众意识到文化和自然遗产的珍贵及不可替代性。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,加入到关注、保护文化和自然遗产的列中来。


图片